闲云野鹤

向晨

   “我目睹了一场谋杀,凶手们正在向我展示着最美好的笑脸”


     



      我是一名初中地理老师,初二年级的地理老师因病请了长假,刚休完产假的我被拉去接替她的工作


       我的课代表是一个很可爱的孩子,她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总是对我笑眯眯,我看过她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爱说话,也许是刚被调到重点班和老师同学都还不熟吧


      她的同学总爱叫她小哑巴,尽管被我呵斥了很多次


      她的同学见了她仿佛见了瘟神一般避之不及,我看到了他们对她不屑的眼神,我听到了他们对她嘲讽的笑声,也许是我的错觉吧,毕竟小哑巴是个很乖的孩子啊,他们怎么会不喜欢她呢


      有一次年级要求各班组织一次帮助困难同学的班会,小哑巴成了最好的素材,她的班主任告诉了全班同学小哑巴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她慷慨激昂地说着单亲家庭的孩子内心会怎么的扭曲,他们需要怎要的帮助,却完全忽视了小哑巴羞红了的脸

   

      后来我又能看见他们指着小哑巴说她就是个没爹要的野孩子,我把他们拉到办公室告诉他们不可以这样说同学,但他们无动于衷


       我也找过她的班主任,但他只是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让我不要想那么多,而且我也有自己的班级要管理,她又不在我的班上我又有什么权利管她呢,为此 我经常感到愤愤不平但无能为力


      一次星期五的晚上,因为没有晚自习 学生们很早就走了,我留下来处理一些班级事物,当我收拾东西准备往外走的时候看到她拖着书包慢慢的从厕所走出来


         她的衣服和书包已经湿透了,书包里的书 估计也要遭殃了,不用想就知道 一定是又是那群人干的

 

          我把她带回了家,那天晚上她难得主动张口和我讲她的家里的事情


        她的父亲有需求的习惯经常对她不管不顾,他的母亲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就提出了离婚,他们一家的生活基本就是靠姥姥的退休金和父亲每月寄过来的生活费



       等她稍微长大了一点她的母亲就去打一些小时工,她也很懂事经常会想一些办法补贴家用,他们一家虽然过的不富裕 但基本的开销是够用了



        他的母亲很乐观,很少向她抱怨生活,她和以前的同学也都相处的不错,他们一家每天过的都很开心


       “但是”她默默地低下了头,“新的同学好像不喜欢我”


       “班主任跟他们说了我的家庭情况,我虽然知道他是好心的,可是我其实不需要帮助的”


      “老师”她看向了我“我发现人们总是自以为是的去同情一些不需要他们同情的东西,却忽略了真正需要怜悯的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时间我无言以对,人心是个很复杂的东西 或许有的人很早就看透了,又或许有的人执着一生都没能搞清楚


         送走了她之后我心里五味杂陈,我无比渴望 把她从困境当中救出来,但我做不到的,这是一群重点班的孩子,这是学校升学率的保障,即使我拿出充足的证据,学校可能也不会给予他们太重的处罚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他们对他的欺凌也逐渐严重,他们把她的书包从楼上丢下去,在老师面前说她的坏话,而我只能看着这场悲剧的上演



        小中考后的暑假,我接到了她的死讯


        

        她是坠楼身亡的,接到消息后我急忙赶回学校,年级开了一次小型会议,会议内容我并没有仔细听,但大概都是推卸责任的吧


        会议结束后,我看到她的政治老师——她被调到重点班前的班主任正翻着手机相册,里面全都是他们班初一时的照片,我看见她红着眼睛一张张地的翻着



        “陈老师,你还好吗”

         

        “她以前很开朗的”她哽咽道“但好像这个学期她变得没那么爱笑了”


         “她和新同学相处的不好吧?如果我早点发现就好了,如果我当初没让她走就好了”


        我知道,她需要一个人待一会儿,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出了会议室,我怔怔地看着这个我生活了五年了的地方,好像和平时没什么变化,但我总感觉好像少了点东西,那个东西再也找不回来了


       回到办公室,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是她妈妈的电话


        “胡老师,您好,我是向晨的妈妈,谢谢您对她的照顾,”



       向晨,对哦,小哑巴是有名字的,她叫向晨


        听着女人憔悴的声音,我的泪水突然夺眶而出,恍惚间 我仿佛又看到了向晨的身影


 

         “老师”她冲我微笑着“谢谢您啦,我要先走啦”




        开学后,学校对外宣成向晨转学了,我去找过曾经欺负她的同学询问被什么要那样对她,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理由大多荒唐而又简单,“因为她不爱说话 老师也不喜欢她 我们欺负她的话,她一定不会说出去的”


      小孩子善恶不定,也有着最纯粹的恶



     我看着他们的笑脸,如果没有这场欺凌,向晨一定可以上最好的高中吧,但是现在她死了,杀死他的凶手却可以毫无负罪感,他们是否记得,他们曾亲手杀死了一个与他们同龄的孩子 



         带完这届学生后,我便申请调去了市里的中学,这里同学相处的都很融洽,老师对他们也很好,这所学校里几乎没有出现过校园欺凌的问题  


       阳光照在书桌上,我抬头恍惚间,少年的笑容再次出现在我面前

     



          “我会在阳光下永生”

          


             

        


        


   

        


      

评论(1)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